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傳說中的恐怖官僚系統!

文/ 鄒亞璇

在莫斯科真的待越久就越想把莫斯科人的腦袋捏爆,特別是那些想要躲在腐敗的官僚體制底下死巴著鐵飯碗做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大嬸們。

很抱歉一開頭就要如此口出惡言,但我真的覺得不抱怨一下有礙身心健康。

前些日子上完課,本來想要與同學們一起去校外共進午餐,但腦中念頭一閃,覺得還是先去外辦問一下延長簽證的事情好了,免得夜長夢多。走到外辦,很幸運的負責人員都在,我便坐下來諮詢我需要的資訊。不問還好,一問之下扯出一百萬個問題。首先,外辦的人很驚訝我仍然沒有收到語言實習生的學費繳費合約。這個問題我也問了我自己很多遍,畢竟到現在我都上了一個月的課了,但我什麼錢都還沒繳,上的有多麼理所當然。繳費合約在大約兩個禮拜多前我就在辦公室內全部簽好也繳件了,不過由於繁複的官僚體制作業,這種文件都要呈交到上級再上級,然後再一路核准下來,而我當初簽完合約的時侯,外辦的人說文件辦好了會通知我,要我回去靜候消息。一眨眼兩個禮拜過去了,沒有人任何人通知我這件事,還是我自己去問了才把這件事抖出來。只見外辦的負責人臉不紅氣不喘地打了通電話,然後就低下頭默默地寫了繳款單給我,然後跟我說繳完費後去莫大A區八樓拿合約正副本,這樣就算完成了正式的的手續。我當下心想,如果合約早就好的話為什麼不提早通知我呢?不過看她也一臉恍然大悟的樣子,我想這又是辦公室之間聯絡不同步所造成的吧。另外,我進出莫大教學大樓與宿舍

通行證(註一)眼看隔天就要到期了,外辦的人也請我自行去莫大發放通行證的地方拿新的,言下之意就是早就做好了,讓我真的不禁又想問,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偏偏就要挑在到期的前天這種火燒屁股的時候才一併給我全部的資訊呢?還好那天下課一時興起選擇去辦公室而不是跟朋友出去玩,不然我就要呆呆傻傻的任憑我所有的文件過期
然後災難就來了。

一出教學大樓眼看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多,接近莫大辦公的下班時間了,所以我氣急敗壞的跑到宿舍管理處要求延長宿舍通行證的時效,但裡頭的辦公人員一路就把我轟出來,因為我手上並沒有學費繳費合約(註二)。一切就只能以傻眼形容,但此時去繳款再衝去拿合約已經為時已晚,銀行關了,辦公時間也過了,一切就只能明天請早。好在當時是宿舍通行證到期的最後一天,我還不至於被守衛擋在外頭進不了家門;而進出學校設施的通行證也順利到手了,明天就不至無法進出辦公室,所以我就愜意地與學弟去校外吃了頓晚飯,給自己打打氣,準備明天再戰。

第二天ㄧ早匆忙去銀行繳完錢,也拿到學費繳費合約之後,我就前往宿舍管理處,希望能完成這十萬火急的任務。首先先去五號房報到,母夜叉今天非常和藹可親,讓非常懷疑她有雙重人格。在曉得我萬事具備之後,她請我把學費繳費合約拿到九號房去另外簽訂延長住宿合約,然後再回去找她就行了。我聽了大受鼓舞,腦中都是拿到新通行證的畫面,但一切就在九號房的大嬸丟給我一句「明天再來拿合約」的當下化成泡影。我已經沒有有效的通行證了,要是真的被守衛攔住,我就真的百口莫辯。我馬上轉身回去求助今天非常平易近人的母夜叉,但她也愛莫能助,只說當初我一來就有宿舍住是因為語言系核准的,但我現在又還沒繳學費,身分不算是正式生,有效住宿期只有當初給我的一個月,所以一切就只有等到繳費合約下來了再說。於是,我拖著沉重的腳步離開,當下心裡不知道有多X。更氣人的是,為了配合他們的辦公時間我可是翹了一整天的課耶!況且還真的給我耗費了紮紮實實一整天,都不知道我的光陰如「金」嗎!!!(因為學費眞的好貴)

不過幸運的是,硬著頭皮走進宿舍卻僥倖躲過ㄧ劫,守衛只是瞥了我一眼就放我進去了,真是感謝耶穌。但想到我多舛的命運又不禁腿軟,真不曉得明天等待在我前頭的到底又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挑戰。

隔天乖乖上完課之後,我馬上衝到宿舍管理處的九號房跟昨天周旋的那位大嬸拿我的延長住宿合約,她很豪爽的馬上就給我了,於是我就帶著無窮的希望走向五號房,冀望著母夜叉今天就會給我一張嶄新的宿舍通行證,然後一切就可以劃下完美的句點。但就在母夜叉慢條斯里地看完合約之後,她又點燃了另ㄧ爆未爆彈:

基於莫大的新規定,所有的住宿區域皆按照系所分配,所以我得去語言系系辦問清楚他們給我分配住宿的房間之後,再拿著蓋張過的核准文件回去找她,然後她才會給我正式的宿舍通行證,而我當初來之所以會住在我現在這個房間,只是因為這是莫大宿舍所剩不多的空房,臨時把我塞進來而已。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就真的只能用晴天霹靂來形容了,難道是我即將要搬家的意思嗎???我才落腳近一個月而已耶!!!而在這唸大學的學弟告訴我說,莫大的政策常變動,在他就學的這四年以來他已經換過很多次房間了,要我不需要太大驚小怪。能怎麼樣呢?在不得不成為非法住戶的第二天又得知這樣的惡耗,真的是雪上加了很多霜。

最後呢,我總算是拿到了新的宿舍通行證了。過程不用再多贅述,簡言之就是我去系辦拿完核准房間的文件之後,回到宿舍管理處母夜叉就把通行證給我了。不過非常非常非常幸運的是,系上給我的房間是我原本的這間,所以我不需要再費神去想搬家的事情,真是再度感謝耶穌啊!只是我住的這區似乎不是屬於語言系分配的宿舍區,也難怪我拿著核准文件去找母夜叉的時候,她一直頗有微詞,覺得我不應該住在這裡,但管它的,系上已經核准,我才不要搬家咧!反正最後我就是拿到通行證了,而一切冗長的程序也暫時告一段落。

在這我要來做一下結論:我不過是要換個新的通行証而已,結果程序繁複之程度令人徹底目瞪口呆,整整花了我寶貴的四天,跟我這篇又臭又長的文章一樣,你們越看越煩,我也越辦越想發瘋。這種在台灣任何一所大學大概不出半天就可以做完的事情,在這裡彷彿成了永遠,真不曉得俄國人到底是哪根筋不對,至今仍然可以任憑這種恐怖指數百分百的官僚系統存在於在21世紀。而我也總算能夠體會為什麼母夜叉會常常陰晴不定了,因為每個學生每辦好一件小事就要回過頭去煩她一次,難怪她一天到晚都是要進瘋人院的樣子,不過這真的只能說是自找的,誰叫她的國家這麼詭異。


《註一》
任何學生進出莫大校區內教學大樓或是宿舍都需要有通行證,否則就不得其門而入。教學大樓的通行政與宿舍通行證是各自獨立的,所以要申請或是延長使用期限皆需去不同辦公處申請,校區內通行證得去莫大主樓內的Клуб МГУ (Club of MSU)辦理,而宿舍通行證則是去B區樓下的宿舍管理處申請。學生特別需要注意通行證的有效期效以便提早辦理,免得像筆者一樣東奔西跑被耍的團團轉,浪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哎)。

《註二》
不論是俄羅斯本國學生或外國學生在入學前皆需與所屬系所簽訂學習合約,即使是短期的語言交換生也不例外。拿到了正式簽署的學習合約之後,便可以拿著副本去繳學費或辦理相關的校內證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