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莫訊XVIII]旅俄心得

文 \ 周冠穎


 課程從九月一號開始,我們八月二十九的晚上到莫斯科。雖然我在ITI已經覺得Anatoly老師教很多很快了,但到這邊卻覺得俄文能力跟完全沒有一樣。更糟糕的是,俄羅斯人基本上都不會英文,再好的英文在這都等於零。學弟妹來之前可以先背一些生活的句子,不要覺得還早,我現在覺得在選進俄語組時就開始背了,可能還嫌不夠。有在外面補習的學弟妹,要想辦法讓老師教快些,到這裡來俄文講不出來還真的是叫天天不應,連被插隊都只能忍氣吞聲。目前都會花一個半小時左右講前一天做了什麼新鮮事,剩下的時間就是重新教一次六格變化與教很多關連字,老師用英文俄文交雜上課,但講的很快,筆記也要抄的很快,不然就跟我一樣聽得霧煞煞。
  
   分班考基本上是考來讓你自己知道你還有多少功夫要下,160題我錯了70題,但沒意外台灣人會被分到一個班。我們班有八個人,我們四個和一個自費的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各一個。基本上大家程度都差不多,都已學過六格變化與一些基本生字,但實際上來說,應該沒人能完整的造出確切的句子。基本上沒有轉班的必要,能學的東西還太多,老師對教學的熱誠還有學生自己想要進步的動力是學習新語言所必需的。
  
  第一天晚上到莫斯科在文外等好幾個小時,還是因為有大陸人的幫忙,才讓我們能到臨時住宿證。貿協的ERIC學長與和我們接洽的劉品志學長幫了我們很多忙,讓我們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還能把該辦的手續辦好。此外還必須一併提到的,還有也在莫大念書的兩位學長張正朋和陳庠榛。他們不計酬勞用他們自己的時間來帶我們認路認地方,我們都不知該怎麼謝謝他們才好。在莫斯科台灣人不多,所以必須團結,不然真的有可能被欺負。九月的下午很熱,但早晚溫差很大,但十月以後整天都很冷,十月中我已經穿羽絨外套了,很怕感冒或食物中毒(有時東西吃不完就乾脆丟了比較安全)。十月中開始會有一天沒一天的飄雪,但聽說要十一月快底才算真正的冬天。莫斯科的五度感覺像台灣的十度,沒冷到很誇張,但還是要注意身體健康才是。
  
 這是我在一次下課後留下來問老師問題時老師給我的一句話,Сделал делопуляй смело.(只有學業完成了才能放心玩),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