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俄羅斯流浪記


\

        俄羅斯,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在台灣,大部分新聞都著重在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歐洲等地區的消息。對於俄羅斯,我的認知存在於俄羅斯是全世界最大面積的國家,曾經有過共產主義,天然氣與石油資源旺盛,西伯利亞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區,莫斯科是世界消費最高的地區前幾名,大致就是我對俄羅斯這個國家的印象了。

         想當然耳,在因緣際會下來俄羅斯念書,是我人生冒險之旅的起點。第一件對俄羅斯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俄羅斯是個僅能用「俄文」溝通的國家,即使是在莫斯科國際機場中,英文也是無用武之地的。當然,不是說英文是完全不能溝通,但是你要找到能跟你用英文溝通的俄羅斯人,得看你的運氣了。若想要暢遊在俄羅斯,我覺得有點語言基礎還是相當重要的。

        俄羅斯與台灣兩者的文化是有著相當的差異,我欣賞俄羅斯文化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們保留著良好的傳統文化習俗,如:俄羅斯盡量將古有的建築維持原貌,讓你能欣賞到他們「祖傳」下來的建築美;每逢重大節日,謝肉節、女人節、勝利日……他們都會用傳統的方式大肆慶祝。如女人節,你可以看到俄羅斯街上大多數男男女女手中都有著花束,無論是工作場合或是學校。常看見有男生在女人節會特地等在樓下、地鐵口、巴士站附近等著女孩子的到來,送她一束花。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我們家附近有一個老翁捧著一束花在公寓樓下,等待他的老婆下來了,他馬上就獻上花束跟一個熱吻,年近半百的一對夫妻,畫面是多麼的恩愛。

        我的俄羅斯之旅首發站是托木斯克位居西伯利亞區一個全俄學生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五個俄羅斯人中就有一個是學生名副其實的學術城。托木斯克的氣息,在我來到莫斯科之後,才更體會到它的純樸。托木斯克是個小城鎮,相較於其他地區,外來人口偏少,學生人口又居多,因此,托木斯克的學生總是很熱情地對待外國人。托木斯克的物價相對較低,氣候好,雖然有著零下三四十度凍的不得了的天氣,但四季分明。如果是想學俄文的人,我想托木斯克的學習環境是相當適合學語言的,因為俄羅斯人會講英文、中文的僅居少數,但在學生群占大多數的這個地區,學生們都很樂意交朋友,也有許多的社交活動,對於想學俄文的人來說,在托木斯克這個城市,處處都可以有收穫。古言常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學生多的地方,大家很快都能打成一片,所以我在托木斯克的生活可說是多采多姿,除了語言對於一個在那準備做研究,而一點俄文都不會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及門檻外,其實閒暇生活是相當豐富的。

        聖彼得堡,名副其實的旅遊勝地,有小「歐洲」之稱的聖彼得堡,有著近200多座的博物館。漫步在聖彼得堡,空氣中就散漫著旅遊跟自由的味道,你很自然的會在街道中放緩腳步,去欣賞周遭的風景。聖彼得堡的外國人多,特別是來旅遊或者是想體驗俄羅斯風情的人,都會選擇在聖彼得堡遊玩。在聖彼得堡,四處可見觀光客的身影,大家來這裡,好像就是來享受生活、體驗文化的。位於涅瓦河三角洲地帶的聖彼得堡是個多雨的城市,所以聖彼得堡的天氣很潮濕。雖致如此,有時下點小雨,漫步在河岸旁,還是挺別有一番風味的。夏宮、冬宮、涅瓦街、喋血大教堂、皇村……等,數之不盡的藝術及建築,身在聖彼得堡,我會忘了我是來念書的,而是來度假的。在聖彼得堡認識的外國人比本地人還多,所以我在聖彼得堡的時候,英文進步的比俄文還快。

        最後的落腳處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一個生活步驟很緊湊的城市。在莫斯科,無論是學習或是工作,相較於聖彼得堡與托木斯克,都較易備感壓力,可能是因為相對競爭比較激烈的緣故。在莫斯科,你可以很明顯體會到「風險高,投資報酬率也高」的含義。莫斯科是個繁華都市,物價指數為世界前幾名,但相對的,治安也位居世界最差的城市之前幾名。享譽美名的莫斯科地鐵,見證了莫斯科的歷史。克林姆林宮、紅場、普希金藝術館、阿爾巴特大街……等,莫斯科的旅遊景點不少於聖彼得堡。但我在莫斯科感受到的是路人的匆忙,一個人口超過1000萬人的特大型城市,地鐵站內人來來往往,路上行人也匆匆忙忙,所以,莫斯科的人大部分都給人相當沒有耐心的感覺,你會莫名地感到分秒必爭的緊湊感。但是,始終不可忽略莫斯科的文化與藝術,俄羅斯國立圖書館、莫斯科大劇院、莫斯科國家馬戲團、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俄羅斯擁有世界一流的戲劇音樂,許多學生的表演水準甚至可以與專業演出媲美。我還沒有機會好好的去體驗莫斯科之美,仍就為學習工作而奔波,希望能在之後有時間,好好體驗莫斯科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